粵港澳大灣區

2023年9月19日,由深圳龍華區人民政府主辦,本智庫承辦的“相聚一刻——深圳(龍華)-香港合作趨勢下的產業發展機遇”工作坊在香港成功舉辦。

作為“相聚一刻·深港合作”系列主題工作坊的第二次活動,本次工作坊旨在依托北站交通優勢,讓龍華知名度“走出去”,把香港產業資源“引進來”,全方位對接香港優勢產業,推動新時代龍華與香港的深層次產業合作。

此次活動特邀港深兩地多名專家學者參與研討,相關企業和機構代表共40餘人參加本次主題工作坊活動。深圳市龍華區發展和改革局、龍華區科技創新局、龍華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龍華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中心等相關單位參加了本次活動。

19日上午,本智庫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帶領智庫一行陪同深圳市龍華區相關單位人員到訪數碼港和大館,就香港數字經濟發展、深港產業合作機遇等議題進行交流。

19日下午,研討正式開展。龍華區重點區域建設推進中心主任的黎建主任首先致辭表示,龍華將充分發揮北站國際商務區的橋頭堡作用,全面加強與香港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和規則基礎的“軟”對接,積極擁抱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區發展機遇,探索建立深港合作平台,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作出龍華貢獻。

論壇上,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團綠色金融事務主席、億利國際投資副董事長葉廣濤從綠色金融的認證、流通和交易角度,探討香深港、龍華共建以生態大數據、隱私計算、跨鏈交易技術等為基礎的綠色金融生態系統的可行性。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前全國政協委員羅祥國從深港“市場一體化”角度探討深港產業優勢互補及合作前景,探討提出推動科技創新與金融的融合,擴大多元和高增值的制造業的規模和影響力,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投資者參與兩地市場。

活動研討環節,各位專家重點從站產城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合作、產業升級合作、科技服務合作等四個方面展開了熱烈的研討。

原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京津冀及珠三角房地產開發總經理梁秉堅分享了港鐵在內地的營運經驗和TOD模式,並就香港和深圳北站樞紐的未來發展趨勢及產業發展機遇提出建議。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傳訊部經理馮倩雯介紹了數碼港的發展經驗和香港數字經濟的前景。並從數字產業發展的角度,對龍華數字經濟和香港的合作發展提出建議。

穩健醫療集團副總裁兼首席投資官柯家洋介紹了集團將專業醫療領域進入健康民用領域的實戰經驗,暢談企業如何通過智慧自動化轉型升級,應對面對消費市場的新零售數字智慧化挑戰,並對深港發展高端醫療及先進制造提出建議。

深圳市市政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徐波從交通市政的視角探討深圳北站如何進一步加強和香港便捷互通的建議,以及如何對標香港TOD打造先進經驗,打通北站到周邊文化、商業、綠地的“最後500米”。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強調,兩地產業合作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優勢互補明確,特首施政報告將於今年10月份公布,他會密切關注產業發展的部分,進一步探討香港跟龍華尤其深圳北相關的合作前景。

深圳市蕾奧規劃設計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規劃師王富海從龍華重點片區發展、尤其是北站國際商務區發展角度,探討龍華在深港產業合作中如何突出差異化定位和方向,以及如何利用深圳北站的獨特樞紐促進北站國際商務區的深港合作發展。

深圳市蕾奧規劃設計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總規劃師、副總經理蔣峻濤從龍華制造業企業區域協同創新需求出發,探討圍繞龍華產業端技術瓶頸,構建內系懷柔國家大科學中心、外聯香港國際科研資源的三方聯動區域協同創新中心,在北站國際商務區打造區域協同創新樣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