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研究|《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2023|學業篇》報告發布!

何建宗博士向區議員解讀夏寶龍主任重要講話
本智庫「江西浙江國情研習交流團」順利舉行

2024年1月16日,《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2023|學業篇》報告新聞發佈會在香港舉行,出席嘉賓包括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執行主席、民生政策研究委員會召集人郭基煇及本智庫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等。

本報告是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發起的《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追蹤研究的第五份報告,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委託本智庫牽頭,連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進行調研。從2023年9月到10月,抽樣訪問了1000名在香港居住的香港青年,和530名在廣東省居住的香港青年,了解他們對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升學就業的看法,以及回港發展的意願。

報告顯示,66%的受訪者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較2021年的41%明顯上升;67%的受訪者「認同」或「非常認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較2021年增長近1倍;而內地畢業港生中有近半打算回港發展,與留在廣東的比例相若。

報告提出三方面的建議。一是提早於求學期為香港「吸人才、留人才」,措施包括增設「人才教育基金」、「香港優才生特別獎學金」等。二是便利香港青年在內地升學或進修,措施包括試行「研究生免試招生計劃」及優化「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三是協助畢業青年於大灣區就業,建議優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申請機制,讓企業及求職者不受申請期限制。

發佈會上,兩位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學博士生麥智恆和暨南大學應用化學本科生吳汶僖和霍啟山先生對談,分享在廣東求學的體會和經驗。他們表示,在內地升學增進了對國情的認識,對兩地文化都熟悉,是自身發展優勢。

報告受到多方媒體關注,包括電視媒體有線新聞;報刊媒體大公報、文匯報、明報、星島日報、香港商報、香港經濟日報、頭條日報、am730和新華澳報;網絡媒體東網、香港01、橙新聞、點新聞、香港新聞網、Bastille Post、港人講地和中新網等。

電視媒體

有線新聞

報刊媒體

大公報

文匯報

明報

星島日報

香港商報

香港經濟日報

頭條日報

am370

新華澳報

網絡媒體

東網

香港01

點新聞

橙新聞

香港新聞網

港人講地

BASTILLE POST

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