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第四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相關會議發言

祝賀!本智庫顧問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將出任第六屆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
Henry Ho: Think tanks have bigger role to play in HK’s future

2022年6月28日,本智庫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獲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五十屆會議「香港明天會更好」主題視頻邊會發言。是次會議中,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致辭,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何建宗博士和多名香港代表發言。

會上,何建宗梳理了部分香港人和西方社會中流行的三大迷思,以此追溯過去一些對於香港定位,以及香港與內地關係上的困惑的根源。他提出,第一個迷思是對西方「民主模式」的推崇,視其為解決香港問題的「靈丹妙藥」,香港的新選舉制度已打破了西式民主優越性的迷思,既強調國家利益亦強調民主發展;第二個迷思是過度強調「兩制」相對於「一國」的「優越性」第三個迷思是許多香港政客多年來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採取了「事不關己」的態度,《香港國安法》的制定把和平、繁榮和穩定帶回了香港,令更多人認識到國家安全法是保護而不是破壞個人權利。

他還表示,「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創新制度,讓香港在這些年基本實現了繁榮和穩定,這是對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國兩制」的精髓在於,香港的制度不僅要「有異」於國家,還要「有益」於國家。他相信,這種微妙的平衡可以在未來得到保持,香港將在下一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領導下開啟新篇章。

此次會議得到多家媒體報導,包括文匯報、香港商報、橙新聞等。

何建宗博士於是次會議的發言,請按此

 

文匯報

 

香港商報

 

橙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