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成立背景

一國兩制需要年青人的聲音

回歸超過20年,香港和內地對於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兩地年青人由於成長背景經歷不同,對「一國兩制」理解也有差異。兩地需要一個平臺讓不同觀點互相碰撞;兩地需要一道橋樑促進青年人真誠對話,面向未來。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由香港和內地的年輕學者、專業人士和跨界別人士組成,希望結合香港和內地年輕人的觀點,就「一國兩制」的廣泛議題進行研究、對話,並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

面向未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應由香港和內地的年青人共同創造,我們深信,它是促進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的最佳制度選擇。


理念


一國兩制本身就是矛盾的產物。我們相信,要解決矛盾,先要正視它的存在,並通過真誠對話和溝通,縮窄分歧,凝聚共識。

我們是誰


本會成員包括香港和內地的年青學者、專業人士和各界別人士組成。內地成員當中,包括研究港澳和曾在香港留學的年青學者,不少已出版多本著作、參與國家級港澳研究項目,並經常發表時事評論。香港成員則包括年輕從政者、青年工作者、和在內地有求學和工作經驗的香港專業人士。


 

標誌闡釋

本會的標誌為一個橙色“會話框”,以突出通過對話探索一國兩制未來的重要性。橙色代表朝氣勃勃,面向未來;會話框內有一點和一橫:一點代表香港,一橫代表國家。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但實施不同的制度。只要香港和內地保持對話,彼此互諒互讓,香港人在內地的發展空間是廣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