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歡迎香港教育局局長到訪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

Henry Ho: Interference under guise of human rights reprehensible
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2023全面開啟!

2023年3月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親臨廣州大學城內地港澳青年港生之家,與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和畢業生進行了“在粵香港青年交流座談會”。

(視頻來源:無綫新聞)

0致詞

香港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

蔡局長在座談會上表示,非常高興到訪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與在內地高等院校就讀的香港學生和畢業生會面,了解他們在內地升學和就業的情況。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  何建宗博士

何博士在座談會上介紹了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的基本情況、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的成功舉辦以及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2023的籌備工作。

 

0交流

粵澳青創國際産業加速器運營總經理  何彬煜

在會上介紹粵澳青創國際産業加速器作為港澳基地代表的工作內容以及服務對象。

閱途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廣州完人科技有限公司CEO  香小婷

講述了自己在大灣區生活將近10年的所見所聞,從求學、就業再到創業之間的心歷路程。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項目經理  陳沅彤

就內地港生情況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希望香港教育局提供資源和方式,讓內地升學經驗人士走進校園為中六學生解答;二是希望香港能夠建立內地畢業港生回流機制。三是針對「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恆常化提出了相關疑慮。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廣州中醫藥大學博士生  麥智恆

在內地經歷了求學、就業和創業這三個重要的階段之後,他希望可以成為兩地醫師,把握時代機遇,為兩地中醫行業的融合作出努力。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院碩士生  陳添輝

述說了個人在求學階段的坎坷,選擇社會學科的因素以及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在鄉村振興發力的願景。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暨南大學土木水利專業碩士生  謝彬華

講述了自身在大灣區求學時期的得著以及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香港與內地的橋樑,為兩地建築行業的融合作出貢獻。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  孫國山

陳述了選擇內地讀書的原因、在內地或香港就業遇到的困擾以及希望以傳媒人的身分將香港和內地的優勢傳播出去。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廣州大學播音主持本科生  陳碧霞

訴說了個人在求學時期親身參與的活動,如創業大賽。亦希望自己能夠發揮傳媒人的力量,打破兩地認知的壁壘。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日語專業本科生  林錦玲

敘說了自己從內地求學的孤獨、認識港澳群體的歷程以及未來的出路安排。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本科生  鄭禧年

透過學科專業優勢,發揮所長,努力為社會作出貢獻,讓更多的人能夠知道香港與內地的實際情況,以及希望香港教育局能夠在中學普及內地升學的資訊。

 

0總結

蔡局長最後就著交流會的內容作出一一回應,她期望內地港生能夠將大灣區當作一個舞台,在這裡盡情展現自我,追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