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評選|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新鮮出爐

何建宗:偏見與「雙標」阻擋不了「愛國者治港」實施
甘文鋒:治理體系及能力現代化三大方向

在即將喜迎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5月28日下午,由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主辦的「新時代港生 築夢大灣區」——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活動決賽成功舉行。

 

大賽自2022年1月啟動以來,收到多所大灣區高校的香港學生踴躍報名。經過海選和面試,最終30名學生脫穎而出入圍決賽。此次決賽設立廣州主會場香港分會場,以網絡連線的方式開展路演。

廣州會場

香港分會場

決賽評委

廣州粵澳青創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和學斌總經理

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林惠斌主任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原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女士(左二)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理事林力山博士(右二)
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校長(右一)

此次決賽內容主要分為四個部分:領導致詞個人展示小組展示以及結果宣布

第一部分:領導致詞

廣東海外聯誼會二級巡視員朱江先生首先在廣州會場致詞。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原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女士亦在香港分會場發表講話。

羅女士表示,今年香港將慶祝回歸祖國25年,在新一屆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將揭開「一國兩制」的新篇章,必須積極主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內地的升學途徑廣闊,學科的選擇亦多,內地傑出港生在大灣區取得的成就,將吸引更多香港青年走向大灣區。

羅女士認為,在29位優秀的候選人身上,她看到香港青年上流的動力,也看到大灣區的生命力。她希望今次的活動可以激勵更多香港青年走出舒適帶,勇闖大灣區。

 

第二部分:29名候選人個人展示

 參賽候選人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新時代港生 築夢大灣區」為主題,講述在大灣區的成長故事及未來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展望,表現出大灣區香港學生的亮點及特色。

第三部分:小組展示

候選人共分為6個小組,根據前期調研策劃的內容,進行方案匯報,獲得評審嘉賓及觀眾的陣陣掌聲。

 

第四部分:結果宣布

結果公布前,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發表致謝詞,感謝香港會場和廣州會場的各位評委和參選者,以及本次活動的指導單位、支持單位,還有黃廷方慈善基金的支持。

何博士對於本次評選納入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回歸25周年的活動之一表示榮幸,這是「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成立3年以來的最大型項目,也是對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獻禮。

何博士表示,表揚大灣區的內地港生可以促進大灣區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和意願,無論各位候選人是否勝出和得獎,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大使、學生大使,肩負著弘揚大灣區文化、發揮正能量、以自身行動作為愛國愛港青年模範的神聖使命。

決賽路演在廣州公證處公證員的監督下進行。經過激烈的路演評選,分別決出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單項獎得主

 

十大傑出港生得主

排名不分先後,從左往右依次為:

王宇汛、麥芷健、陳碧霞、勞詩芳、楊舒玥、謝彬華、許芝琳、鄭禧年、陳添輝、孫國山

單項獎得主

排名不分先後,從左往右依次為:

風采展示獎:鄭禧年

公益實踐獎:勞詩芳

創新創業獎:許芝琳

學術科研獎:麥芷健、麥智恆

社會實踐獎:陳添輝

文化傳承獎:楊舒玥、黃偉恆

抗疫貢獻獎:劉盛豪(左) 、簡雅山(右)

最佳人氣獎:黃偉恆

總結

參賽的香港學生在公益實踐文化傳承學術研究創新創業等多方面追求卓越,有實幹,肯擔當。每一位候選人都在各自的領域上綻放異彩,築夢於同根同源、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大灣區。

 

預告

 

由於疫情的關係,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活動頒獎禮將延后舉行。獲獎的同学也將會參與系列宣傳及文化交流活動,促進粵港澳三地青年學生的交流與融合。

 

 

指導單位

廣東海外聯誼會、廣東省學生聯合會

主辦單位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

支持單位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廣東省高校港澳台僑學生管理研究聯盟、廣州市番禺海外聯誼會、廣州市番禺區青年聯合會、廣州市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

香島專科學校、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

場地支持:

廣州市智匯谷人才聯盟交流服務中心、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

特別鳴謝:

黃廷方慈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