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深度:何建宗談內地港生出路

本智庫成員到訪國史教育中心
本智庫成員積極參與今年7.1各項活動
中評社香港7月9日電(記者 張心怡)2021年香港中學畢業生內地升學報名資料日前發佈,今年報讀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考生人數創九年新高。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指出,香港和內地都很需要一批在香港長大、有內地經歷,對兩地都比較瞭解的年輕人。他還提到,“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急需一些愛國愛港的年輕人加入到特區政府當中,而內地畢業的港生應該被多多考慮。

何建宗談到,近十年來內地的高等教育發展得越來越快,無論是全球排名、師資力量、設施設備、專業種類上都在進步,香港的家長和學生對內地高校的興趣越來越大。另外,2021年開始實行的“免試收生計劃”堪稱“零成本”選擇,不僅不需要額外考試,內地高校的學費還比香港低得多,不少的香港基層家庭、基層年輕人,就可以通過相對低廉的學費獲得好的教育,完成學業。

關於內地畢業港生回港後專業資格和學歷認受的問題,何建宗表示,目前部分內地畢業港生回港後,無可避免要面對專業資格和學歷認受性的問題,這也成為了他們在香港求職的一大阻礙。“專業認可的問題通常體現在就業對口性強的學科和行業,主要是醫學和法律。因此,兩地專業資格的互認機制應該儘快建立起來。”

何建宗亦強調,現在香港各行各業都離不開與內地的聯繫,應該讓香港年輕人更多地瞭解內地,包括內地的制度體系、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從人才培養的⻆度看,香港高校應提供更多的實習計劃、交換生計劃,讓香港年輕人儘早親身瞭解內地的實際情況。除了能夠提升國家認同之外,對他們日後的事業發展幫助也會很大。

何建宗,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擁有豐富的政府和智庫工作經驗,曾任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和全職研究員、香港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總監。現任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特區政府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他的主要研究範圍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管治問題和青年問題。2019年,他創辦“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在其相關研究的基礎上為在內地讀書和畢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