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發言

本智库成員作客東方衛視節目《問政中國》——”愛國者治港” 需要怎樣的制度支撐?
何建宗接受南華早報訪問——China expected to send veteran trade official to Hong Kong for top economic job
3月1日,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香港國安法:由亂及治的轉折”主題視頻邊會發言。會上,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致開幕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特區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何建宗博士,香港工會聯合會社區幹事陳穎欣作為嘉賓輪流發言。40餘國常駐代表和外交官、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官員及有關中外媒體參加。
何建宗表示香港國安法保障了 “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和成功落實,香港居民的言論、和平集會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司法機關在處理涉國家安全案件時具有獨立性,香港行政和司法部門按照《基本法》盡責履職。何建宗說,在今日進行的會議上,他主要澄清數點西方社會及西方傳媒的誤解。他續稱,有說法指現時國安法的法官是內地法官,或由特首林鄭月娥指定,但事實並不是。他解釋指,根據國安法第44條,特首是從現有的法官中挑選適當人選擔任涉及國安法的案件法官,更重要的是,任命哪位法官去審理個別案件完全由司法機構決定,而不是行政長官,或香港和中央政府中的任何人。另一個在西方社會廣泛引用的錯誤說法指,涉及國安法的巿民會被送到內地審訊。何建宗表示,根據國安法第55條,只有在極例外的個案,中央才會行使管轄權。

正如剛退休的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所言,他在任期間沒有受到任何干擾,證明香港的司法制度仍然是公平、公正。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人挑戰馬法官的上述言論,包括李柱銘或其他反對派政治人物。

對於英國外相藍韜文上周指,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何建宗認為,這是無理指控,反問中方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哪一條款? 事實上英國自己就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的備忘錄而給予持有BNO港人居留權。何建宗指他無意評論英國的議會民主,也無意評論“贏者通吃”的下議院議員選舉制度的公正性,但希望英國政府也能讓香港人按照《基本法》發展自己的選舉制度。

是次會議得到了國內外媒體共19篇報導,香港的有4篇包括: 文匯報、南華早報、橙新聞等,而國內有15篇報導則包括人民日報海外版、CGTN、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