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智庫焦點對話研討會成功舉行

本智庫助理研究員陳沅彤就教育及職業博覽接受訪問
何建宗第四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相關會議發言

2022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和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2022年7月8日,本智庫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綜研院)共同主辦了「深港智庫焦點對話研討會」,學習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暢論香港發展面臨的重大機遇和現實挑戰。

 
 

 
 

習主席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和「四個希望」。本智庫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標誌著「一國兩制」的實踐進入新的歷史性階段,為未來「一國兩制」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他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是最高原則;當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本智庫成立於2017年4月,正是習主席上次訪港前夕。繼五年前習主席提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這個重要論述後,這次講話有力論述了「一國兩制」作為完整體系的內涵,目的、體系內兩制的關係,還有未來發展的關鍵元素。更重要的,是他提出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給了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一顆定心丸。

 
 

綜研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本智庫創辦人兼主席、全國港澳研究理事會何建宗首先致辭,表達對本次研討會的期待和肯定。

之後,深港兩地10餘位專家學者重點研討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香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香港與內地社會民生融合發展等熱點問題。

1

北部都會區建設與深港合作新機遇

 
 

 
 

 
 

2

深港產業合作新方向

 
 

 
 

 
 

3

深港社會民生融合發展

 
 

 
 

 
 

最後,綜研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各專家學者的觀點做了總結,為本次活動劃上圓滿的句話。

 
 

本次活動受到文匯報、香港商報、中評社、中新網、香港01、橙新聞等多個內地和香港媒體的關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