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大灣區:香港青年的發展機遇」研討會成功舉辦

何建宗接受大公報訪問——港生內地升學創九年新高
何建宗接受CGTN時事節目The Point 訪問——“一國兩制”使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創新科技樞紐
本智庫與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共同主辦,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和暨南大學學生會香港學生聯合會合辦的「疫情後的大灣區:香港青年的發展機遇研討會」已於2020年9月25日於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總部成功舉辦。出席的嘉賓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博士、廣東省,廣州市和天河區統戰部代表、中聯辦廣東聯絡處代表、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本智庫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和多名在粵香港青年和香港學生。胡曉明博士,內地港生之家理事長林至穎先生和在港內地港生於香港參與活動。
胡曉明博士致詞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堵住了破壞香港的巨大漏洞,香港社會逐漸恢復安寧。疫情亦令很多人看到了內地經濟和政策韌性,希望香港青年抓住機會,積極投身大灣區就業創業。
何建宗博士致詞時介紹了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的工作,包括支持香港的同學提供內地院校的報考指導、同時幫助港生適應內地校園生活的,以及讓港青成功求職就業創業。
第一節座談: 疫情後港青港生狀況
於第一節座談會中,身處廣州會場的何建宗博士及香港會場的林至穎先生分別帶領內地港生及在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分享疫情對他們的工作和學習的影響,及開學和恢復工作的情況。何建宗博士指出,求學和畢業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疫情之下出現了「雲畢業」、「雲收拾宿舍」這些新名詞。但最重要的是雖然現在兩地隔離了關口,但沒有隔離心;兩地青年在開關後必將更投入參與大灣區建設,為自己和大灣區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林至穎先生一直關注港青在大灣區就業創業情況,他表示,目前很多港澳青年已經開始前往大灣區工作和上學,希望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盡快推出便利通關措施,以便港青北上發展。
第二節座談:《港區國安法》為香港青年帶來的機遇
於第二節座談會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及本智庫副秘書長田飛龍教授的演講題目為《港區國安法》與「一國兩制」下半場。田教授指出國安法彌補了國家安全的漏洞,並且香港年青人應該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下把握機遇,立足新時代。 何建宗博士在第二節《港區國安法》為香港青年帶來的機遇環節中,以十問十答的形式向同學講解「《港區國安法》是維護還是破壞香港法治?」,澄清了很多對《港區國安法》的誤解
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夏正林教授及 本智庫副主席及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夏瑛教授亦在第二節座談中分享了對《港區國安法》的見解。夏正林教授表示一國是目的,兩制是現實條件,一國的回歸是等於國家認同。
夏瑛副教授認為,香港國安法有助於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也簡單講解了一下香港行政主導的機制和背景。
此次研討會也得到大公報、文匯報 等多家香港和內地主流媒體的報導。
感謝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對是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將會繼續加強與“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和廣東各高等院校的合作,為在粵內地港生和畢業生提供更全面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