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答中評:李家超政綱點出香港重要問題

本智庫向李家超競選辦公室遞交政綱回應書
何建宗接受中國日報訪問——Expert lauds Lee’s manifesto for being on the right track
中評社香港5月1日電(記者 段曉魯)4月29日上午,李家超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政綱簡介會,公布參選政綱。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在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家超的政綱內容雖然短,但四大綱領已經點出香港最重要的問題和深層次矛盾,以結果為目標更是比其他漂亮口號更加有力,亦反映出他的責任擔當。

何建宗認為,李家超的政綱內容雖然短,但四大綱領已經點出香港最重要的問題和深層次矛盾。首先,作為工作超過40年的公務員,他坦白承認必須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建立忠誠、高效、貼地的團隊,以結果為目標,樹立敢於做事的新風;這正是回應多年來香港社會對政府和公務員的批評,更反映他深刻認識到,第五波疫情的處理所反映的各種政府內部協調問題,必須盡快解決,以恢復市民對政府的信心。

「以結果為目標這六個字雖然在商業社會是金科玉律,但對於凡事以程序至上的保守公務員文化而言,無疑是很大的突破」,何建宗說,這六個字不僅應用於公務員,也應用在李家超本人,他也預料到市民會嚴格審視他當選後五年的政績。這六個字比各種漂亮的口號更加有力,也反映他個人的責任擔當。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到對治港者管治能力的要求時,認為管治者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李家超先生願意以這六個字作為對下屆政府和他個人的期許,是值得肯定的。

何建宗表示,自己最關心的是支援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學習、就業、和創業的部分,其智庫在2020年創辦「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項目,對有意到內地升學、內地在讀生和畢業生提供支援,並在廣州大學城設立辦公室。近年有意到內地升讀大學的年青人越來越多,希望新一屆政府可以增加資源,全方位協助到內地尤其大灣區升學,就業和創業的年輕人。百聞不如一見,大部分青年人到了大灣區都會對國家的各方面改觀,他們在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和機會也遠遠大於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