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智庫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交流

走進校園|與中六學生暢談內地讀書苦與樂
何建宗:推動兩地法律合作更上新台階
2023年2月14日,本智庫拜訪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副局長梁宏正先生會面。參與成員包括創辦人兼主席及北京市政協委員何建宗博士、副主席及選舉委員會委員甘文鋒、項目經理陳沅彤、客座研究員施漢銘以及多名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

在會上,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介紹了本智庫工作。包括青年項目「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基本法與香港管治、粵港澳大灣區、港人內地發展與國際傳播方面的工作。

項目經理陳沅彤女士詳細介紹了青年項目「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並針對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港生內地升學網作出介紹。作爲「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首批僱員之一,就「青年發展藍圖」裡有關大灣區發展計劃提出相關的見解。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們就内地港生面對的問題與個人專業面對的情況,以及《青年發展藍圖》發表相關意見。具體內容如下:

客座研究員、香港大學憲法學博士生學者施漢銘先生在會上提出香港內地交流團現實存在的問題和國家、特區在吸引國際研究型人才的不足之處。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博士生劉盛豪在會上提出希望有更多青年發展計劃給予剛入職、畢業的香港青年,培育更多香港新時代青年在創意、科技和文體的人才,關注青年人流動發展,為青年人提供一個往上流動的空間和機會。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香港大學法學在讀碩士生、深圳大學法學在讀碩士生王宇汛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加強關注持單程證來港非永久居民香港青年的平等發展,開放更多的機會。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讀本科生鄭禧年在會上提到現時香港的青年非牟利機構或團體眾多但比較分散,希望可以建構地區性青年網絡,讓團體能夠互幫互助,互相知悉。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暨南大學法學在讀本科生祁思齊在會上提出內地港生回流銜接問題。同時,也希望和香港青年的體育及藝術類學生放寬眼界,北上求學、實習;不要局限於眼前。

最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對以上青年發展建議進行了一一回應。同時,亦勉勵年輕人要珍惜機會、把握粵港澳發展機遇,將香港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當中,以及感謝各位港生大使對「青年發展藍圖」發表的建議。

出席是次會議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成員尚包括局長政治助理張進樂先生、研究主任羅曉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