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出席第四十九屆人權理事會邊會並發言

何建宗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訪問——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他發出了「香港聲音」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參與「童心抗疫」,向市民派發抗疫物資
第四十九屆人權理事會邊會於3月23日在線上舉行。活動由中國聯合國協會副會長兼總幹事胡文麗主持,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兼中國聯合國協會會長王超致開幕辭。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再次受邀,圍繞“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香港的實踐發表講話。

會議期間,來自中西方社會各界的專業人士共同探討了國際社會需要堅持立足於國情的民主,尊重選擇民主模式的權利。何建宗在會上表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對於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區也有很大的借鑒意義。他提到,民主有多種形式,它的優劣只能由自己的人民來判斷。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局面將更加穩固。

這與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的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精神不謀而合。“全過程人民民主”包含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式民主與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擺脫了其他國家人民只有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進入休眠期;拉票時受寵,選舉後被冷落的普遍現象。

很多美國政治的弊端和亂象都曾經在香港發生。例如所謂的權力制衡變成“否決政治”,在上一屆立法會的運作就充分暴露。何建宗還提到,中央是促進香港民主的最重要力量是歷史事實,是不容西方個別人士和媒體歪曲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是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的第一次,是優質民主的充分體現。

在邊會上,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哈威·佐丁說道:“我們可以看到主權概念和國家制度在20世紀的演變,國際聯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成立。聯合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成立。它們清楚地體現了主權和不干涉原則,兩個組織的成員在法律基礎上受到平等對待。”

最後,何建宗表示自己作為一名憲法與基本法學者,他很高興看到香港的新選舉制度體現了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各方面均衡參與的政治制度設計初衷。這些起草香港《基本法》的重要指導原則,在新制度中得到了維護。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以及《“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的公佈,使得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居民更加認識和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民主制度,對於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不斷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