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TVB|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

本智庫成員拜訪律政司司長
本智庫助理研究員陳沅彤就教育及職業博覽接受訪問
2022年7月21日,TVB無線新聞台《大灣區解碼》節目對「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活動和獲獎傑出港生進行了專題報導。

我們的評選活動以「新時代港生 築夢大灣區」為主題,由黄廷方慈善基金贊助,廣東海外聯誼會和廣東省學生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並得到包括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等多個機構支持。決賽的評審團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前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女士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校長等粵港兩地專家。
 
 
節目中,本智庫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表示,願意北上讀書的一班香港同學是大灣區發展的先行者,希望通過評選活動,凝聚一班大灣區港生做宣傳大使,用他們真實的故事令更多香港人了解到大灣區發展前景,從而推動年輕人更加積極到大灣區發展。

節目中提到,傑出港生們視自身為灣區青年的新一代,他們來自大灣區不同高校,有廣泛的學術背景,並在各自的領域(如社會服務、文化傳承或科研等)表現出色,讓我們看到近年來到內地升學的港生的優秀水平。節目還對兩位十大傑出港生孫國山和許芝琳的故事進行分享。
今年,到內地升學的港生創2021年文憑試以來的新高,本港學生赴內地升學已成大趨勢,其中又數大灣區高校最受歡迎。

本智庫致力於鼓勵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立「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為有意到內地就讀和發展的年輕人提供資訊、培訓等支援服務;研發「港生內地升學網」,提供內地升學全面資訊;發布多個研究報告,關注內地港人的發展狀況,提出多個建議已被政府採納。未來,幫助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仍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