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新書發布會暨“香港再出發”研討會成功舉辦

「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啟動禮成功舉辦
何建宗獲邀參加芝加哥大學研討會

六月以來的動亂反映社會上不同背景的人士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的解讀。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出版了《兩制之辯》一書(英文版“A Debate of Two Systems”),並得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及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教授五位重量級領袖為本書作序。此書結集了過去兩年香港和內地的年輕學者在香港媒體的文章,對“一國兩制”和相關問題有獨到的觀察和分析。
關於本次活動內容可以 按此瀏覽相關影片。
後排左起:林至穎、狄志遠、陸恭蕙、王振民、何建宗
前排左起:田飛龍、甘文鋒、黃梓謙、黃芷淵
12月8日,本智庫主辦《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新書發布會暨“香港再出發”研討會,研討會分為“香港如何再出發”與“ 區議會選舉後的政局前瞻”兩個討論環節。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在致詞時表示,“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基本國策,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國家也高度尊重兩地不同的法律與制度,但如果只談“兩制”不談“一國”,不能見其全貌,需要讓世界了解“一國兩制”的全貌, 《兩制之辯》英文版的出版對於英語世界人士了解“一國兩制”有積極作用。
討論環節一:香港如何再出發
在研討會環節,香港特區政府前環境局副局長、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陸恭蕙認為,搭建對話平台應關注如何讓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深入討論,而對話並非辯論,社會各界需換位思考,互相理解,在香港問題上,重要的是要百花齊放,求同存異。她希望民間的機構,包括智庫和非政府組織等都利用自身資源和知識,盡力為香港的重新出發貢獻一份力。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表示,香港修例風波讓人痛心之處在於政治全方位入侵各種人際關係,造成家庭、朋友和同事關係的撕裂。一個值得香港人思考的問題是:政治訴求是不是已經影響到基本的價值觀?現在香港出現的問題可以分為三類:政治問題、法治問題和道德問題。抗爭是源於政治的分歧,本應該以溝通和對話來解決,同時少數應要服從多數。法治問題是警察和示威者之間,存在的執法和暴力衝突矛盾。最令人痛心的是道德問題,例如暴徒肆意對無辜市民、旅客或內地人襲擊,或大肆破壞公共設施。這些行為人們不需要問為什麼,無論參加人數多少,都必須嚴厲譴責
何建宗亦表示,一國兩制的精髓是香港的“一制“既有異於國家,也有益於國家。過去二十多年,很多政治爭議都是跟香港的製度與內地的製度的​​差異可以有多大,但同時不損害國家的利益。一直以來,很多人都只關注“差異”的一面,但未思考香港的發展應該如何對國家“有益”。
兒童事務委員會非官方委員、前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黃梓謙與在場嘉賓分享他11月兩次進入香港理工大學與年輕示威者對話的經歷。黃梓謙表示,面對年輕人的無力感,各界在開展對話之餘,也需要思考如何支援和開解感到困擾的年輕人,使年輕人看到希望。未來社會應更關心青年及青年的價值觀教育。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秘書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田飛龍認為,香港修例風波是對香港社會的價值內耗,香港社會需要展開一場關於核心價值的辯論。同時,香港的政治重建必須聚焦如何保護未成年人的利益和心智,讓他們健全地理解不同的政治觀點和立場,理性作出選擇。
討論環節二:區議會選舉後的政局前瞻
於第二節討論環節,在政壇擁有超過二十年經驗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認為,本次區議會選舉可能對香港政局產生深遠影響。選舉是一個理性的過程,體現民主精神,應當尊重選民決定。其次,權力重新分配的情況應引起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重視。泛民不能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應當管理資源和處理社區問題。對於特區政府而言,本次選舉結果也是一個學習與反對聲音和平共處、共建社會的機遇。建制派可以嘗試以反對力量發聲,一改雙方的固定立場,相信未來區議會運作會更成熟。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林至穎對區議會選舉結果表達了三點擔心。第一,票數差異過於懸殊,未來到底哪一派能爭取更多的票數還是未知。第二,政治人才流失。政治人才需要時間培訓,他擔心區議會結果會影響建制派未來人才的梯隊及儲備。第三,大灣區發展受影響。本次區議會選舉在未來會影響到立法會、選委會的結構,從而影響到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秘書長、新民黨中央委員甘文鋒表示,從前年輕人不重視區選,本次區選發現年輕人可能會更關心區議員的政治表態。此外,本次運動後,大家對暴力的概念和理解也發生了改變。在選舉過程中,他的議員辦事處曾三度被破壞,社會對暴力的接受程度越來越大,如果這種趨勢持續,可能會影響到未來選舉的公平性。甘文鋒坦言,建制派應當反思落敗原因,不應該只做地區事務工作,也不是政府推出的所有議案都要支持。現在政界最需要既得到中央信任、又能夠監督政府的革新派。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理事、香港鳳凰衛視高級記者黃芷淵認為本次區議會選舉中,有一種思想是“我不是想泛民贏,我只是想建制派輸”,這種思想是不健康的。本次選舉導致政治人才的再一輪洗牌,政治素人數量增加,政治版圖變化很大,未必是一件壞事,但有些政黨把表態文化變成政治籌碼,但一些人通過表態上台能否真正勝任社區工作?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反修例事件持续半年,但中央仍推出很多惠港、惠澳措施,说明中央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的决心十分坚定。他相信,香港今天发生的问题仍是有信心解决,香港社会总体是理性的,香港一定会再出发。
如欲購買《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書籍,請在點擊網站聯絡我們欄目與我們取得聯繫。
此次研討會也得到香港01、星島日報、東方日報、英文中國日報、大公報、文匯報、鳳凰衛視、東方衛視等多家香港和內地主流媒體的報導。詳細報道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