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獲邀參加芝加哥大學研討會

《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新書發布會暨“香港再出發”研討會成功舉辦
本智庫歡迎中央推出港人大灣區購房享當地居民同等待遇措施

本智庫主席何建宗獲邀參加由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東亞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於11月19日所舉辦的 “The 2019 HK Protests: What Does The Future Hold For Hong Kong?” 研討會,本次是以視像直播形式舉行,而現場接近有400人參與。其主要討論內容為香港反修例運動出現的原因、抗爭的暴力升級、中國內地的反饋以及香港的未來發展等問題。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還有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 (Emily Lau Wai-hing)及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政治系Victoria Hui副教授,主持人則為芝加哥大學政治學系Dali Yang教授。

在研討會中,何建宗就著近月香港發生的抗爭事件發表了數點看法。首先他以理工大學暴力抗議事件中外國媒體所忽略報導引述的,包括理工大學成為汽油彈和各種武器的軍火庫、焚燒天橋等,還有示威者封鎖交通襲擊市民散佈謠言等行為。其次指出頻繁發生暴力抗爭事件已經導致香港失控,原因在於,其一抗爭群眾普遍使用 「連登」網上討論平台和通訊軟件Telegram進行溝通,形成一個流動性大,同時又缺乏組織性的狀況,由此使到出現網絡欺凌或暴力行為時,也是無跡可尋,這更是和本來「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相違背;其二抗爭群眾提出的「不割席」的理念,即是他們的「手足」(同伴)不論以和平或是暴力進行,也不會與他們劃清界線,引致示威者以為有強勁的後盾,使暴力不斷升級,到處大肆破壞。

同時,他亦指出應該區分三大問題: 政治、法律和道德問題。抗爭是源於政治的分歧,本應該以溝通和對話來解決,同時少數應要服從多數。法律問題是指警察和示威者之間,存在的執法和暴力衝突矛盾。現在最令人痛心的是示威者眾多的行為已經超越道德底線,包括攻擊和「私了」異見者、內地人或是內地背景機構,甚至縱火,切斷交通要道,使到全港市民受苦。這些違反道德的行為,不用深究其政治原因,無論參加人數多少,都必須予以譴責。

此外,其他研討會嘉賓也詳細地向參會者闡述香港情況和自己的觀點和見解。在最後的討論環節中,何建宗詳細地解答了提問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