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啟動禮成功舉辦

贈送口罩 支持內地港生抗疫
《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新書發布會暨“香港再出發”研討會成功舉辦
本智庫於2020年1月17日舉辦「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啟動禮,有來自全國各地香港學生代表共六十多人出席,出席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劉建豐、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女士、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等。此外,負責這個項目的主席何建宗和副主席林至穎參加了是項活動。
關於本次活動內容可以按此於YouTube或按此於Youku瀏覽相關影片。
「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由黃廷方慈善基金贊助,並得到眾多機構支持,包括來自北京、天津、廣東、福建、武漢、四川的香港學生聯合會、廣州中醫藥大學香港學生代表、暨南大學香港學生聯合會、星學匯、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香島專科學校、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和國際青年發展學院。
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劉建豐於致詞時表示,「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正值大灣區發展綱要的推出,便利港澳居民的學習和生活,成立恰逢其時,服務「融入」及時,了解更多香港學生需要,有助推動香港學生在參與國家發展中,把握自己將來。「一國兩制青年論壇」長期關注內地港生的學業、生活和就業所面對的問題,並為同學在內地的發展提供不少意見和建議,也是你們的凝聚力、影響力所在,相信通過「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項目一定可以為同學提供更多幫助。
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於致詞時也表示,「一國兩制青年論壇」近年做了大量的研究,包括內地港生和畢業生的硏究,隨著有更多的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有獨特的優勢,可以更貼地支援內地港生的需要和發展。
本智庫主席何建宗向同學們簡介了「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項目。項目的目標是為內地就讀和畢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包括各種培訓和在內地與香港的升學就業資訊。項目的辦公室已於廣州大學城設立並投入運作,項目團隊正積極籌備來年的工作計劃。
在第一節內地就讀港生分享討論環節中,中國政法大學三年級生張敬遊、廈門大學四年級生許靜怡和廣州中醫藥大學三年級生簡雅山分別分享了到內地升學的原因,當中所見所聞和之後的生涯規劃等。
在第二節內地畢業港生經驗分享討論環節中,北京大學畢業生黃樂妍、暨南大學畢業生高煜燁和武漢大學畢業生李穎茵分別分享了畢業後的生涯規劃,並給在座的師弟妹在日後如升學、創業、工作等各方面提議。
未來一年,「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會與各地香港學生組織合作舉辦,大學城體驗團、升學就業輔導和各種培訓活動,努力為內地就讀和畢業的香港學生提供服務。
最後啟動禮於同學們的熱烈討論和抽獎環節中結束。